View My Stats

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

老師的價值

【晴報專訊】某大學邀請我出席主題為「天下一家無限激」的研討會,意指在這資訊爆發的年代,互聯網發展對生活的影響。我只作了簡短的發言,並向同學解釋,因為同學們都能輕易從網上找到所有知識,要提出一些只有我們台上幾位講者知道,而在場四百幾位同學們不懂的資料,實在非常困難。

這令我反思學校的存在價值。這對很多人來說或許不中聽,但正正是我內心所想。作為席上嘉賓,能分享的不是知識,而是分析和經驗分享。資料搜集我不夠同學們迅速;談到教授學問更說不上,我一個人的腦袋又怎能與網上浩瀚的知識相比?
兩年前,一次大學電子學系的聚會,Prof York Liao推介了一個網站,集合了各學科的授課影片。影片深入淺出,簡易直接,後來我亦把網站推薦給我的子女。記得Prof York Liao說過,現今互聯網普及,電訊基建發展成熟,世界各地,各學科是否只需要一個擅於授課、表達力強的講師就足夠呢?究竟老師的角色在這互聯網的新世代如何是好?
(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)
撰文︰王維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