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誌存檔

View My Stats

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

(附音效檔) 讀書是讀書,學位是學位

Audio Clip by reader : www.zello.me/RcY
added on 16/Jan/2013 @0630 Hr

伍達倫書非借不能讀


[2007-01-15]
放大圖片
文:鍾欣琦 張俊峰
 讀書是為了甚麼?讀了六個碩士學位和一個博士學位,而且正申請另一個博士學位。讀書是為了知道人生道理嗎?至少,拿了那麼多學位的伍達倫連自己也不知道。
 目前他申請讀教育研究,又是另一個博士學位。
 伍達倫根本上是一個工程師,現退了休,還身兼香港品質保證局主席、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、僱員再培訓局副主席等公職;說到讀書,他的經歷和自己過去讀過的那些學位,沒多少關係。
 也就是說,讀書是讀書,學位是學位。
 「空閒時也有興趣看書,但拉拉雜雜。我不喜歡讀自己學習科目的書,如工程、管理,但沒辦法,為了要工作。事實上,好想看其他科目的書。」
 「我比較有興趣看歷史書。看了史書可以吹牛,人家問到了,可以亂拋些東西出來。尤其是中國近代史,我特別喜歡從清史開始,能看到特別的轉變,以史為鑑。」
 「最近看《狼圖騰》,頗有趣。看蒙古人為何那麼崇拜狼,而漢人提起狼就害怕。我們很少接觸少數民族,看完後明白別人的觀點,頗有點啟發性。」
讀書有如婚姻
 讀書是讀書,學位是學位,從這對關係裡,伍達倫隱約會看出一點點無奈,類似於兩條相對延伸、但繞開前進的射線。
 他把上學比做婚姻:「有時未必真的喜歡讀這一科,還要在讀的過程中慢慢培養。這個問題就像男女認識清楚才能結婚呢?還是結了婚後才培養感情?舊時盲婚啞嫁的離婚率比現在的香港低,因為不讓你離婚,要讓你慢慢培養,不像現時一不合就要離婚。」
 「所以,讀書,是因為有興趣讀它?還是一邊讀一邊培養出興趣來?我不知道,兩者都可能發生。最重要是能找到工作。我到30多歲才開始想自己的嗜好,這嗜好是看書,因為花費最便宜。」
看書從來不動筆
 看書已經夠便宜,就算如此,伍達倫從前看書也不願意花錢。「因為家境貧困,我在理工讀三年都沒錢買過書,都是借同學的。」
 就算買二手書,也讓他猶豫。「那時候(1969年)的二手書很貴,數量不多,也不流行。讀大專不可以再問家裡拿錢。」
 書非借不能讀,清貧的大專時代,讓他養成了不在書上做記號的習慣。「我看書的特點,是永遠不劃花。現在家裡那麼多書,但不會highlight。」
 「過去即使有影印機,也沒有錢印,那時候哪有這麼多筆記借給你,都是上堂抄的。記得讀到最後只有十二個人參加考試,十個人畢業,當時我們的花名叫『十二怒漢』。」
十二怒漢
 「十二怒漢」之一的伍達倫確實相當勤奮。六二年他從「工專」(理工大學前身)畢業,很多好學生由學校推薦到國外,比如到英國實習兼進修,那邊的公司可能會出很少的津貼當作生活費。
 「但環境不允許我出國,因為我連機票都買不起。幸好那時候我申請到西德政府提供獎學金。學費全免,另外每個月還給四百馬克零用錢,夠用,還可以寄部分回來幫補家用,所以我去了德國。」
 「但香港政府不承認英聯邦以外的任何學歷,我要拿英國特許工程師牌照,只得在德國讀書時,再讀英國函授課程,65年回來再順道參加專業考試。」
 時間不夠用,伍達倫因此養成了夜裡讀書的習慣。
 上世紀七十年代年開始,經濟起飛,以往專門進政府的香港大學畢業生開始進入工業界,人一多,對工專學生就造成了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